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那达慕大会 / 活动动态

和静县第二十三届东归那达慕大会首日——绿野声声马蹄疾

发布日期:2022-07-25 12:59 来源:
打印 字体:【

7月21日,风和日丽。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赛马场上,彩旗飘飘、欢歌笑语。这里集合了近500匹赛马和数百位骑手,他们用精彩的比赛来欢庆和静县第二十三届东归那达慕大会的顺利召开。在活动当天举办了蒙古族传统民间运动——牧人竞技赛、速度赛马、走马比赛等。骑手乘马灵巧自如,骏马奔驰如风,选手们在比赛中英姿勃发,巴音布鲁克草原上蹄声四起,激情扬溢。

本届那达慕大会牧人竞技赛项目有套马、马术绕桶、马上捡哈达等多项活动。考验骑手驾驭马的力量、能力、技巧,以及与马的默契度等。

竞速赛马——少年人的极速梦想

比赛前,工作人员手持仪器读取赛马体内的芯片,为参赛马匹验证身份。这个芯片如同身份证一样记录着马匹的基本信息,一般在赛马两岁时植入。通过这项技术手段可以保证赛马过程中不会被偷换赛马,让比赛更为公平公正。

本次赛马赛道宽20米,周长1000米。赛道中铺设了20厘米厚的粗砂,赛前需要将粗砂打湿,让赛马道更适合马匹奔跑。和静县那达慕大会开幕前天公作美,雨水已经将赛道打湿。

12岁的蒙克加亚在当地读小学六年级,今年在父亲的带领下第一次报名参加比赛。他在8岁就学会了骑马,父亲已经连续多年参加赛马,家里的三匹赛马均战功赫赫,取得了不少奖项。

和静县有多个牧业乡镇,家家户户放牧,人人都会骑马,所以十余岁就参加比赛的孩子并不少见。在赛场上,由于小孩身轻体小,身手敏捷,在不少项目中占据优势。尤其是速度赛马中,少年骑手更容易获得奖项。

17岁的叶力多斯是博乐一名高中生,擅长骑马运动。这次暑假受邀来到巴音布鲁克镇作为专业骑手,代表当地一位牧民参赛。

由于家中养马,他从小就学会了骑马,9岁开始参加各类赛马比赛,拿过多次冠军。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世界级职业骑手,将来在国际赛马大赛中获得奖项。

19岁的苏力德是巴音布鲁克镇那热得牧场的牧民,因为喜爱马上运动,家中专门养了6匹赛马,其中包括蒙古纯种马、阿拉伯马和混血马。这些年来他饲养的赛马获得了不少荣誉。其中一匹2岁的混血马,让他尤为骄傲——在同级别走马比赛中罕逢对手。今年9月,他将前往内蒙古马术学校,专门学习饲养赛马进一步提升养马的能力。他的梦想是将来开一个专业养马场。

28岁的乌达木,来自伊犁,他带来了八匹赛马来参加那达慕大会。他曾是一名专业骑手,如今已经转行成为马术教练,他还在巴音布鲁克镇收了两名学员,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更多喜爱赛马运动的年轻人。经历过伊犁马产业的快速发展,他认为和静县的赛马正面临更多发展机遇。

活动当天举办了1000米速度赛马。分为纯血马1000米和本地马1000米赛。速度赛马是那达慕大会中最为重要的活动,骑术精湛的健儿与飞驰骏马更是草原上最受欢迎的明星。

本次纯血马1000米速度赛中,选手平均年龄低于16岁。参赛马匹中包括阿拉伯马、荷兰黑骏马等纯血竞速赛马。

速度赛马主要比拼马匹的速度,且与选手的体重、骑术有关。速度赛马骑手体重越轻越好,所以这项比赛中,骑术精湛的青少年较为多见。

本土马1000米速度赛中,两名小骑手正在向终点冲刺。本项比赛中,参赛马匹几乎全是混血马。近年来,随着纯种竞速赛马的引入,以及马上体育竞技活动在当地普及,越来越多的牧民家开始饲养混血马。当地的焉耆马个头虽小,但以耐力见长。改良后的本土马个头高大,兼具速度与耐力优势,在不少比赛中均能获得优秀成绩。

牧人竞技赛——勇敢者的游戏

牧人竞技赛项目套马。套马的汉子威武雄壮,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赛场上选手骑着快马舞动套马绳冲向马群。

套马原本是牧民驯服烈马的一项工作,由于马儿奔腾追逐的场面激烈,考验骑手与赛马的体力、胆量、技巧,从而演变成为一项既有观赏性,又有竞技属性的项目,深受观众喜爱。

射箭是蒙古族传统竞技运动,选手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向靶子射出6支箭,以总环数相加成绩名列前茅者胜。

马术绕桶赛,是一个男女老少都可参加的大众性、趣味性马术运动项目。选手按照比赛规则依次绕过3个大桶,用时最短获胜。这项比赛展现了牧民基本的骑马躲避障碍的技巧,最能体现骑手与骏马之间的默契度。

走马赛——马界的竞走比赛

开幕当天举办赛走马,这也是一项传统竞技比赛,注重人马之间的默契。走马与一般赛马的区别,如同竞走与赛跑。但马儿快走,依然健步如飞,普通人就算是快跑也赶不上走马的速度。

爱惜坐骑的牧民,如非必要不会让马长时间奔跑。而且走马也是牧民和马匹长途跋涉最舒适的姿态。经验丰富的骑手与默契度足的骏马,容易在比赛中获得好的成绩,此项比赛中多见经验丰富的年长骑手。走马须严格按规定保持走姿,若走姿不合要求或奔跑,会判成绩无效。走马行走的姿势,分为左右蹄式、四蹄踏点式、双蹄落地式,民间又分为羊式走、骆驼式走、碎步走、快步走四种,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记者:吴治杰 艾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