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入手推动商务工作提质增效——访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鹿鸿星

发布日期:2023-06-15 11:10 来源:巴州人民政府网
打印 字体:【

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投资的风向标、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必须通过用心用情、久久为功来不断优化提升,才能更好地推动现有商贸流通企业不断发展,促成新投资项目不断落地,从而为实现全州商务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夯实基础。日前,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鹿鸿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鹿鸿星说,今年以来,州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州党委、政府争先创优、争先进位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消费促进年、招商引资突破年和对外贸易破零倍增发展定位,坚持以改进提升商务领域营商环境为重要抓手,统筹推进促进消费、招商引资、对外贸易等工作,努力推动商务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从解决思想认识层面的问题上发力,强化服务,主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指挥员。积极谋划和深化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研究印发《巴州商务领域年度工作要点》,主动建立完善促进餐饮业消费的美食评选赋能活动”“行业重点企业联系制度”“重点投资项目跟踪服务制度”“促进本土企业走出去服务制度”“外贸破零倍增方案等细化举措,分类建立商贸、外贸、招商引资企业常态化服务工作机制,将解难题、优服务作为擦亮商务系统服务新名片的重要抓手和衡量指标。

从解决能力提升层面的问题上发力,增强服务能力,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员。针对当前国家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方面要求日益严格、单纯依靠传统的招商引资政策优惠的局限性和优势将明显弱化的新形势,确定了从拼资源、拼政策转向拼部门服务上实现突围的能力提升攻坚任务,着重通过进一步强化招商项目手续全程服务效率,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贯彻落实好该办的事坚决办,能办的事要马上办,难办的事要想方设法办的标准要求,积极打造形成具有巴州特色的新的发展比较优势。

从解决行动成效层面的问题上发力,主动作为,当好优化营商环境运动员。紧紧盯住全年促消费、招商引资、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主动牵头研究提出了贯穿全年、连接四季、多元融合、共促消费的促消费活动方案,为有效整合部门、县市、企业资源实现以周促月、以月促季、以季促年的波浪式消费热潮奠定了良好基础,取得了消费领域稳步增长的良好开局;主动谋划提出巩固外贸基本盘、拓展发展新空间活动,通过多渠道对外贸企业开展对接服务,实行一企一策台账管理,及时掌握订单情况并协调落实铁路运输等问题,实现了外贸快速增长;主动按照自治区提出的打造八大产业集群和州党委、政府关于加快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的要求,抓紧做好招商引资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引资地图的绘制、全州招商引资项目库动态更新完善、产业链招商和小分队精准定向招商等基础性工作,真正担起招商引资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实现了执行项目和到位资金开门红。(记者周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