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

和静县:减税降费助力产业扶贫,乡村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走进“春天里”

发布日期:2020-04-06 12:17 来源:新华网
打印 字体:【

随着电机的轰鸣声,一条条乌黑发亮的滴灌带缓缓地盘绕在带盘上,佩戴口罩的质检员穿梭其间,认真地检查滴灌带质量,搬运工将成卷的滴灌带搬运到电瓶上运出,忙得不亦乐乎,生产车间墙壁黑板赫然写着“打赢“两战”不退步、抗疫生产两不误 ”大字,格外醒目,与繁忙有序的生产场景相得益彰。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村级民营企业和静县农丰塑料制品加工厂厂区内,装车工人正在装车。在原料库房,整整齐齐摆放着即将为农户发出整卷滴灌带、地膜。工人配戴着口罩、手套有序生产。

和静县农丰塑料制品加工厂生产厂区内佩戴口罩的质检员穿梭其间,认真检查滴灌带质量。

连日来,和静县税务局驻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和村“两委”审时度势,多措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耕备播,在村党总支引领、村级企业、合作社带头、贫困户参与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村级企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头帮扶作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贫困户趟出一条稳定脱贫、长期增收的新路子。同时,驻村工作队在积极推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帮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该村民营企业、合作社已全面复工复产,开足马力,生产农工急需滴灌带、地膜等生产资料,抢抓农时,助农增收。

在原料库房,整整齐齐摆放着即将为农户发出整卷滴灌带、地膜。工人正配戴着口罩、手套有序生产。

包尔布呼村扶贫定点帮扶企业的和静县农丰塑料制品加工厂负责人赵峰表示:“和静县税务局驻村干部多次主动向我们宣传疫情防控生产企业可享受的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还贴心询问我们在网上办税、开票等方面是否遇到困难,对于企业防疫工作给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励,帮助我们用足、用好、用活减税降费政策。近几年来,我厂就增值税这一项享受了优惠政策减免,这是国家拿出的真金白银支持我们乡村企业发展,今年,厂里又投资40万元增加了一条新的滴灌带生产线,扩大再生产,预计可生产600吨滴灌带,可满足5万亩耕地使用。同时,我厂积极主动参与该村脱贫攻坚,坚持以‘贫困户劳动力优先’原则,优先招收贫困户的劳动力到加工厂就业,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这是厂里做的承诺,将包尔布呼村做为扶贫就业基地,目前,已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困难家庭8人,每年贫困户和低保户困难家庭在我厂务工收入近5万余元,为该村脱贫成效巩固奠定了坚实基础。所以我们厂充满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微薄之力。”

包尔布呼村四组村民塔叶尔•那斯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1岁的塔叶尔•那斯说,以前的日子不好过,自己有5个孩子,妻子也因病在家,只能照顾孩子。来到厂里上班后,他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加上家里土地种植的收入,全家收入近8多万元,2018年已顺利脱贫。他高兴地说:“能在家门口就业,收入稳定,日子越过越红火,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继续坚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党员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龙头企业 合作社 基地 村民”模式,推进产业化发展。

“包尔布呼村50户贫困户127人已实现全部脱贫,但部分村民返贫风险较大,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村党总支和党员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龙头企业 合作社 基地 村民”模式,推进产业化发展。尤其是当前国家加大对农业合作社和农业生产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扶持力度,抢抓机遇,我村将色素辣椒、番茄、孜然种植、农资生产加工和养牛、养羊三个产业上着力,做大做强,带动村民持续增收,不让一户一人返贫,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一条“围绕产业建组织,建好组织促发展”的党建扶贫新路子。”包尔布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卜伟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