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阿拉沟乡党政机关三定及事业单位九定方案的批复

信息标题 关于阿拉沟乡党政机关三定及事业单位九定方案的批复 文件编号 静政函〔2013〕415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13-08-10 10:15 发布机构 和静县政府 载体类型
关键字 电子 索引号

阿拉沟乡人民政府:

    关于阿拉沟乡党政机关三定规定和事业单位九定规定的方案,已通过县编制委员会审核,并报经县人民政府同意,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1.和静县阿拉沟乡党政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2.和静县阿拉沟乡事业单位九定规定

 

                    2013810

附件1

和静县阿拉沟乡党政机关主要职责内设

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政府办《关于印发和静县阿拉沟乡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静政办发〔2013107号)精神,现将阿拉沟乡党政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确定如下:

一、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负责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

(二)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科技、文化、社会发展、村镇建设规划工作;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社会、经济、文化、村镇建设等事务进行管理、监督。

(三)负责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四)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重大问题的决策;负责组织本行政区域内重大工程的建设及管理工作。

(五)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党的建设、群众团体、精神文明、新闻宣传等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广播影视、爱国卫生、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民政优抚、社会保障、民族宗教、老龄、残联、农村公路、村镇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

(六)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社区工作;负责村级党组织建设;负责农村工作和村委会建设;负责规范政府和村级组织的工作职能和事权范围。

(七)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

(八)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培养选拔、监督考核等管理工作。

(九)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能,和静县阿拉沟乡党政机关设4个内设机构。

(一)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党员服务站)。

负责党委、人大、政府机关日常事务,维护机关正常运转协调;负责文秘档案、劳资人事、机要收发、机关财务、通信联络、会务接待、车辆管理、后勤服务及离退休干部职工服务管理等工作,组织调查研究,收集信息,反映情况;负责人大主席团日常事务工作,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负责联系人大代表,组织开展培训、视察等管理服务工作;负责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协调乡人武部工作;负责机关、事业站所、派驻机构的综合协调和服务等工作;负责信访及群众工作。

负责宣传贯彻和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负责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开展远程电教化教育工作,负责流动党员管理和服务,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培训和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服务;负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负责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群团队伍建设及其思想政治工作;协调落实农村工青妇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工作。主要负责农、林、水、牧及农技、农机以及工业和第三产业等方面的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引导服务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改善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引导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搭建农()产品销售服务平台,发展农牧产品市场体系;引导农村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管理乡村集体土地;综合协调乡村规划建设、土地规划利用、环境保护、乡村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防病改水、安全饮水供水、防洪抗旱、农业灌溉、水利设施建设等工作;承担交通、电力、供暖、供排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公用事业发展协调服务职责;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相关工作;负责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协助上级部门做好草原和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管理工作;负责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组织农牧民科学技术培训,提供科技信息;负责组织开展农牧业等各项事业发展情况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汇总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负责协调与社会事务相关的工作。主要负责党的政策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民政优抚、社会救助、扶贫开发、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劳务派遣;负责农村义务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农村各项文化体育活动、协调广播电视事务;负责落实以初级卫生保健为基础的农村卫生工作,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宣传贯彻计划生育各项政策、规定,检查人口计划的实施和完成情况;负责指导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工作,推进村民(居民)自治;承办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

负责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政法、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工作。负责督促、检查和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结合以及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分析、研判辖区社会稳定和治安防范形势,加强社会治安排查整治,开展平安创建工作;负责统战和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负责联防队伍、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和管理等相关工作;承担应急处置和管理、道路交通安全、消防、普法宣传、护路护线联防等职责;协助管理服务刑释解教、吸毒等特殊人群以及建立完善社会关怀帮扶体系;协助办理信访案件、接待来信来访、组织调查处理信访事项;指导人民调解、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工作,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

设置人民武装部。负责基层人民武装、民兵组织建设、征兵、预备役、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

三、人员编制

阿拉沟乡核定行政编制15名,工勤事业编制1名。阿拉沟乡党委班子职数为9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3名);政府班子职数为4名(其中:乡长1名,副乡长3名)。班子成员兼职、交叉任职的按有关规定执行。

四、其他事项

保留县有关部门派驻到阿拉沟乡的机构和现行管理体制,如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机构。上级主管部门派驻到阿拉沟乡的单位,党组织、团组织关系实行属地管理,年度考核和干部任免需征求阿拉沟乡党委的意见。

五、附则

本规定由中共和静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其调整由中共和静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附件2

 

和静县阿拉沟乡事业单位“九定”规定

 

根据政府办《关于印发和静县阿拉沟乡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静政办发〔2013107号)精神,和静县阿拉沟乡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规定如下:

一、阿拉沟乡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阿拉沟乡所属事业单位6个。

(一)阿拉沟乡财政所(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服务站)

(二)阿拉沟乡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农牧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服务站)。

(三)阿拉沟乡文体广电服务中心。

(四)阿拉沟乡民政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五)阿拉沟乡公共事业管理中心(环境保护工作站)。

(六)阿拉沟乡人口和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站。

二、阿拉沟乡所属事业单位“九定”情况

(一)阿拉沟乡财政所(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服务站)

1.主要职责。

承担乡村财务管理,保证乡各项资金的正确使用;落实兑现各级惠农补助资金;管理农村集体经济;承担农村土地承包、集体资产、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管理服务工作;承担农村经济调查、统计等工作。

2.机构规格、人员编制和经费形式。

阿拉沟乡财政所,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服务站牌子,隶属于阿拉沟乡管理,机构规格相当股级,核定事业编制3名(其中:财政所2名,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服务站1名),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要达到70%以上,经费形式实行全额预算管理。

(二)阿拉沟乡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农牧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服务站)。

1.主要职责。

负责为农牧民提供农牧业科技服务,承担种植业、牧业、林业、农牧业机械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体系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农业、林业、农机等相关技术推广和培训服务工作;协调畜牧业技术部门开展技术推广和培训服务工作;提供农业科技信息、农产品产销信息服务;负责农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工作;负责农牧民质量安全知识培训、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推广、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的日常巡查、各项监管措施的督促落实工作。

2.机构规格、人员编制和经费形式。

阿拉沟乡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挂农牧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服务站牌子,隶属于阿拉沟乡管理,机构规格相当股级,核定事业编制2名,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要达到70%以上,经费形式实行全额预算管理。

(三)阿拉沟乡文体广电服务中心。

1.主要职责。

承担文化、体育、宣传、远程教育、广播电视、干部群众教育培训、农牧民文化技术教育培训等服务工作。

2.机构规格、人员编制和经费形式。

阿拉沟乡文体广电服务中心,隶属于阿拉沟乡管理,机构规格相当股级,核定事业编制2名,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要达到70%以上,经费形式实行全额预算管理。

(四)阿拉沟乡民政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1.主要职责。

负责劳动保障工作的规划、指导和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负责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指导、就业岗位开发、就业援助、劳务派遣、劳务输出、职业介绍、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等管理服务;负责民政优抚、社会救助、城乡低保、救灾救济的管理服务;负责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障服务工作;负责老龄和残联相关工作,开展离退休(职)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协助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受理辖区内单位和个人对违反劳动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举报,定期、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协助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对辖区内发生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进行协调;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的采集、统计、分析上报工作;协助司法部门做好法律援助服务工作。

2.机构规格、人员编制和经费形式。

阿拉沟乡民政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隶属于阿拉沟乡管理,机构规格相当股级,核定事业编制1名,经费形式实行全额预算管理。

(五)阿拉沟乡公共事业管理中心(环境保护工作站)。

1.主要职责。

负责贯彻和执行国家及地方相关公用事业管理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负责组织实施乡、村庄规划;承担供暖、供排水管网的建设、维护、管理以及污水处理等相关工作;负责环境保护、爱国卫生、垃圾清运、环卫绿化管理以及相关公用设施维护;承担交通、电力、通信等协调服务职责;会同有关单位管理辖区内集贸市场、规范商户经营行为;负责住房和建设领域统计、相关档案管理及有关部门授权的其他相关职责。

2.机构规格、人员编制和经费形式。

阿拉沟乡公共事业管理中心,挂阿拉沟乡环境保护工作站牌子,隶属于阿拉沟乡管理,机构规格相当股级,核定事业编制1名,经费形式实行全额预算管理。

(六)阿拉沟乡人口和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站。

1.主要职责。

承担辖区内计划生育、生殖保健咨询及宣传教育、优生指导、技术服务、随访、药具发放及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等职责;接受县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业务指导,并指导和培训村级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开展各项服务。

2.机构规格、人员编制和经费形式。

阿拉沟乡人口和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站,隶属于阿拉沟乡管理,机构规格相当股级,核定事业编制2名,经费形式实行全额预算管理。

三、其他事业单位情况

(一)阿拉沟乡畜牧兽医站(动物防疫检疫站)。以县畜牧兽医局管理为主。主要承担动物强制免疫的监督实施;依法承担动物和动物产品检疫、动物疫情调查、监测、兽医监督管理等工作;承担村级动物防疫网络的管理;负责畜牧、饲料、草原等公益性技术推广服务职能。

(二)阿拉沟乡卫生院,挂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牌子。以县卫生局管理为主,继续承担原有职责任务。

阿拉沟乡畜牧兽医站、卫生院等机构,机构规格均为股级,人员编制、经费形式维持原状。

四、其他事项

(一)阿拉沟乡所属的事业单位,实行以乡党委、人民政府管理为主,业务工作接受上级业务部门指导。

(二)县级主管部门派驻到阿拉沟乡的事业单位,实行县业务主管部门管理为主、乡政府协助管理的双重管理模式,其党组织、团组织关系实行属地管理,年度考核和干部任免需征求阿拉沟乡党委的意见。

五、附则

本规定由中共和静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其调整由中共和静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