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和静县巴伦台镇政府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和静县巴伦台镇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7日 点击数:

按照县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今年我镇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信息化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目前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的进展。全镇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修工作基本完成并上网公示。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报中统计数据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巴伦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地址:和静县巴伦台镇办公楼216室,邮编:841312,电话/传真:0996-5394315。

一、总体情况

(一)公开目录和指南基本编制完成

2022年,在和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指导下,各站所按由近及远的原则,全面摸清政务信息资源的类别、数量以及格式、标准,并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和静县统一制定的标准,结合我镇实际,科学编制了公开指南与目录。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9条,包括政府重点工作3条,领导小组5条,政府领导干部工作分工2条,财务管理1条,工作制度8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机制逐步形成

1、领导体制建立。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好国务院颁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自治州、和静县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我镇高度重视,并认真学习和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政办主任为正副组长,党政办全体干事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工作机制形成。为调动我镇各站所工作积极性,按照“全面建设、重点培育、集中验收、公开命名、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中枢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按照县上的进度要求,将党政办公室作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的中枢机构先行运转起来,通过超前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

3、创新政府信息公开集成体系。在规范指南和目录编制上,我们在参照县编制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借鉴外地的优化模式,结合本地实际加以调整改进,创造了符合我镇特点的规范版本,并被县信息化办公室在网上发布推广。

4、监督考核机制健全。根据社会公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调动我镇各站所工作积极性,我们充分发挥镇主导作用,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由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由自定事项公开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逐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在此过程中,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公众参与、社会监督、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重点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出具体的公开事项目录,不但使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5、公开制度不断完善。依据信息产生的各个环节,制定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收集与协同发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考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年报告制度等。在公文类信息的起草过程中,先由起草人员提出公开属性的初步意见,将信息公开这一要素贯穿于公文生成的全过程,在文件的审签阶段就明确该信息可否公开、如何公开,一经签发生效,即可公开发布,有效缩短了政府信息从产生到公开的周期。为做好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工作,以党政办公室为牵头,网站管理人员及时收集应公开的信息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认真执行免于公开的公文类信息的预先审核和报备制度。认真落实重大决议草案的公开报备审核制度。通过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责任,对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由国家保密局等机构事先把关、审核;对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其他事项暂时不能公开的,由起草人员提出初步意见后由公文的签发领导最终确定公开属性。

(三)基础工作扎实稳固

1、不断完善公开平台。我镇明确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归集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及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信息公开服务,将与公众服务、公众联系相关的地址、电话、传真号等信息进行公开。

2、重视宣传培训。我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为契机,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帮助更多群众掌握查阅信息的办法和申请信息公开的途径,营造群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手段,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使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高,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狠抓工作落实。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所以能够顺利开展实施,关键在于领导重视的程度和上级支持的力度。在2022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例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依仁且同志已从建设服务型政府、打造效能型机关的角度作了安排部署。会上就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作了以会代训专题辅导,全镇应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站所主要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 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 度办 理结 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 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 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 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 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 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 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 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 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 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岀版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 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 或重新岀具已获取信 息

0

0

0

0

0

0

0

(六)其

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果 维 持

果 纠 正

他 结 果

未 审 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果 维 持

果 纠 正

他 结 果

未 审 结

果 维 持

果 纠 正

他 结 果

未 审 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鉴于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处于起步、探索的初始阶段,无论是上级的要求,还是与兄弟乡镇相比,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诸多内容还有待于完善并加以规范,特别是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急需进行整改。一是公开内容还没有完全规范。一些站所对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工作相对滞后,公开的内容不多,应公开的信息还没有完全公开。二是公开载体不完善。在推进网站建设、查阅点设置和探索更为直接、有效的信息公开实现形式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

基于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处于动态开展的情况,着眼整改提高,统筹规范完善,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推进工作、提升层次。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贯彻力度,坚持社会监督与政务督察相结合,促公开、抓完善,务求年内尚未公开的单位全面实现上网公开。二是按照突出重点、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的要求,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三是进一步完善基层网站建设,加快推进“宽带入户”工程,增设窗口服务行业单位信息查阅点,设置公共场所电子政务触摸屏,拓展社会公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渠道。四是认真研究、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中可能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和静县巴伦台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