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和静动态 / 图片新闻

【安全生产】和静:提高基层防疫能力 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5 10:51 来源:和静零距离
打印 字体:【

当前,和静县畜牧业生产进入春季接羔育幼阶段,也是开展布病等人兽共患病防控的关键时期。3月20日,和静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联合和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县乡两级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全县村级动物防疫员、屠宰场工作人员、生鲜肉销售人员、养殖户、饲养工人等易感人兽共患病高风险人员开展“做好个人防护,预防布鲁氏杆菌病、棘球蚴病”预警预报、防控知识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瞄准当前春季接羔和动物疫病春防这个关键节点,重点宣讲了布病、棘球蚴病的危害、传染源、传播途径、临床症状和防治措施、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通过对高危人群开展线下健康教育、技术防范、行为干预培训、当场采血筛查、现场示范以及发放防护物资等形式,帮助从事涉牧行业活动的群众和基层防疫人员掌握关键技术措施,提醒从业人员在工作中要合理使用各种防护装备,养成戴口罩手套,合理处理牛羊流产物、胎衣等秽物及病变内脏的良好生产、生活习惯;引导大家科学养犬,禁止用野生动物内脏喂养犬等注意事项。

此次共采集血清123份;发放明白卡、宣传材料250余份;发放消毒酒精、乳胶手套、防护贴、防护皂等861件。通过此次布病、棘球蚴病防控知识面对面宣传和现场筛查,对提高重点人群布病等人兽共患病防护意识和科学防控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和静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将继续加强布病等人兽共患病的防控,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凝成共识,形成协作,联防合力,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及畜牧业生产安全保驾护航。(和静县农业农村局、疾控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