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和静动态 / 图片新闻

十四届和静县党委第三轮巡察完成反馈

发布日期:2023-01-18 11:42 来源:和静零距离
打印 字体:【

近日,和静县委4个巡察组集中向9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意见,十四届和静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工作全部完成。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530日至810日,十四届和静县委第三轮巡察共派出4个巡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和巴音郭楞乡所辖的苏力间村、哈尔萨拉村、巴音郭楞村、奎克乌苏村、阿尔夏特村共9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开展巡察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履职尽责,较好地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会议指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县委决策部署的态度更加积极,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各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自治州及县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履行主责主业还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风险内控管理职责不够有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有偏松偏软情况;落实党建责任意识不强,党组织核心作用和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点等。

会议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对待巡察整改工作,积极主动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思想上认领问题,在行动上整改问题,牢固树立整改一盘棋思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将整改过程作为增强党性锻炼的过程、改进提升工作的过程;要强化政治担当,定实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清仓见底清零,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在标本兼治中,实现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按规矩履职办事的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成效常在、常态。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追责。

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对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深刻反思、逐项梳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清单,以上率下、狠抓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发现的有关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被巡察单位相关领导等负责人出席反馈会议。(和静县委巡察办供稿)

2十四届和静县委第三轮巡察公布9个县直部门和村党组织反馈情况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近日,县委四个巡察组分别向第三轮巡察的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及巴音郭楞乡5个村反馈巡查情况。和静县委、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纪委副书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巴音郭楞乡包村领导等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提出工作要求,县委巡察组组长反馈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现对巡察反馈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农业农村局

能够落实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聚焦主责主业,在发展农村经济、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畜牧产业化、实现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还有差距,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工作还不够到位,谋划乡村振兴用力不足,落实粮食安全监管责任有欠缺,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还有较大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用力不足,抓干部作风转变还有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项目管理混乱,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农村三资管理监管缺失;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上一轮巡察问题整改不彻底。

林业和草原局

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部门职能,有序推进林业和草原各阶段重点工作,实施全覆盖、全方位疫病防控,林木病虫害虫口减退率达到99%以上。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执行林业和草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差距,贯彻依法治疆理念、推动依法行政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足,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执行财政法规制度不到位,财务审批把关不严格;党组班子核心作用、表率作用发挥欠缺,专业化队伍培养迟缓,党建工作有差距,落实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自然资源局

能够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依法履行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等方面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和自然资源领域政策法规有不足,发挥两统一核心职能不够充分,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依法治疆理念树立不够牢固,开展依法行政有差距,聚焦上级党委重点工作部署凝心聚力不足,常态化开展维护稳定、疫情防控和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不够明显,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不全面,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对退休党员教育管理有缺失,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推进巡察整改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交通运输局

能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县乡村道路建设,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20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等荣誉称号,行业运输管理得到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深入,两个纲要学习力度不足、浮在面上,维稳措施落实有短板,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有漏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扎实,乡村道路管养责任落实力度不强,养护管理体制落实不到位,道路执法力度不够,对出租运输行业监管乏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对行业系统管理服务对象的教育管理有欠缺,交通扶贫项目实施不规范,乡镇客运站建设项目使用率不高,群众观念淡薄,协调解决服务对象诉求不及时,对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涉密文件制发学用”“闭环管理不规范;民主集中制落实有欠缺,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严肃,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请销假制度执行不规范,指导支部党建工作不力,对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持续用力不足,个别问题存在边改边犯的现象。

巴音郭楞乡苏力间村

能够贯彻落实县、乡党委决策部署,结合当地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推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牧民收入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还有差距,统筹推动村级重点工作不够有力,落实维护稳定和疫情防控力度不够,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力不足,乡村旅游服务滞后,人居环境整治、草原生态保护不力;推动作风建设力度不够,服务群众用心用力不足,干部作风不实、为民服务意识不强,财务和铁畜管理混乱,民主监督缺位,水费收缴有失公允;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建目标责任制落实存在偏差,党员日常管理制度抓得不实,发展党员审核把关不够严格。

巴音郭楞乡哈尔萨拉村

能够落实县、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落实惠民政策、推进社会服务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统筹发展能力不足,村民自治能力较弱,依法治理能力不够,流动人口管理不到位,对偏远散区域管控不力,统筹谋划发展思路窄,引导村民持续增收的动力不足,旅游环境整治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三资管理不规范,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不到位,集体牲畜存在漏管流失风险,关注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力度不大;党内政治生活会不规范、走过场,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警示教育效果不明显,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巴音郭楞乡巴音郭楞村

能够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聚焦总目标,守好州域县域西大门,国道G217线环境整治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实效,利用地域优势发展畜牧养殖,打赢脱贫攻坚战,带动百姓增收致富。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疫情防控、意识形态责任制等用力不够,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办法不多、思路不清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贯彻落实草原生态保护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够扎实;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缺失,执行财务制度不到位,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侵占集体草场现象;村党支部战斗力不强,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存在违规发展党员现象,村干部队伍不稳定,工作衔接不畅。

巴音郭楞乡阿尔夏特村

能够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常态化维护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有不足,安全生产防范意识不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够到位,落实草原生态保护不够有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运用有差距;固定资产和集体资产管理不够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公示公开不够到位;党支部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抓党建工作用力不足,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干部作风不实,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缺乏拴心留人机制,持续推进巡察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巴音郭楞乡奎克乌苏村

能够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牧民人均收入逐年提高。巡查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流动人口管理“369”限时工作法执行不严格,重点要素管控有漏洞,群众工作有短板;疫情防控政策、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宣传不深入;意识形态领域文化阵地建设缺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力度不大;产业振兴缺思路,扶贫项目后续监督管理有不足;法治宣传不够深入,学法用法不经常;执行草畜平衡制度不严,协调解决草场纠纷不彻底;执行财务收支两条线制度不严格,存在挪用项目资金和坐收坐支提留的现象;抓党员干部思想建设有缺失,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